接近中午,瞄了下手錶,還不到11點半。
已經聚集了許多位的“瑪莉亞”。



再靠近一點,看清楚了。沒錯,是菲傭們在校門口準備接小朋友回家。



記得我小學放學,都是排隊回家。小朋友陸續沿路走回自己家。當然那是年代久遠了。
到了我自己的小孩,是由校車送回家。
後來,或許因為娃娃車車禍頻傳、或許綁票事件等等。家長們開始自行接送。

之前,常常看到下課時,婆婆媽媽們,〈當然也可能爺爺爸爸們〉,等在校門口。
後來,也許養孩子不容易,爸媽都得上班賺雙薪。奶奶爺爺有他們晚年的人生規劃。
總之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變成了由菲傭接送了。

我忽然間想起不久前,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,我路過台北市區的一處公園。
外傭們也是圍著閒聊,偶爾夾雜著嘻笑聲。
輪椅上的爺爺奶奶,有的被推在角落面壁圍牆、有的面對大樹、運氣不錯的面對著花叢...

老人們低垂著頭,目光呆滯。也許面對何處,對他們都不是那麼在意了。

媒體天天放送著,台灣有許多的小朋友營養午餐費繳不起。
有更多更多貧病交迫、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。
那麼,有菲傭接送上下課的小孩,以及有外傭照顧的老人,應該都算很幸福吧。

可是,每每我看到菲傭牽著小朋友、外傭推著老人家...總覺得胃裡頭好像有著石頭,好沉噢。

也許要充分享受資本社會的富裕,也必須接受犧牲農業社會的溫馨。

是這樣吧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