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;脖子皮膚,出現一些小顆粒。怎麼形容?就是跟有些人眼袋上的小疣相類似。

我總是把“它”歸咎於工廠空氣污染導致的。可是好像也不是這樣子的。公司現場作業的人員,
皮膚美美的,比比皆是。

就在幾年前吧,上皮膚科,作了雷射清除。當然也就順便把臉上的違章也一併處理。
當時模樣很嚇人,看上去像被散彈槍掃射中。

這樣就能一勞永逸?答案是否定的。隔著一段時日,大約一年吧,總會“春風吹又生”。
於是,我跟我的皮膚科醫生變成熟識。

每當就醫時,雖然塗上膏狀的麻劑,刺痛還是難免。
也許要轉移我的注意力,醫生會跟我天南地北的閒聊。
一直以來,我知道醫生對財經方面很精專。沒想到,哇,更是“台灣民俗達人”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年豬年。知道大豬公被抬上祭台,為什麼嘴巴裡都塞著一粒“椪柑”?
***那是因為:豬公甘願,甘願作祭品。替普羅眾生贖罪。柑願啦。

祭拜的時候,婆婆媽媽們會把雞、鴨...等牲禮,將翅膀收彎起來、將腳收彎插肚子。
***那是因為:雞、鴨...這些祭品,也是替人們贖罪,所以,意味不再作壞事,“收腳洗手”了。

如果你熟悉台語,我們的老阿嬤們,常會說...去柑仔店買些“露個束個”〈就是買些雜七雜八的東西〉。
***那是因為:以前的年代,買雞蛋、水果、糖果....,老闆會用漿糊糊成的紙袋“露進去”。
買豬肉、木炭....會用草繩束起來。所以,就說買些“露個束個”。

也許你早已聽聞,早就知道了。
可是孤陋寡聞的我,聽了卻覺得很有趣。


後記:請不要詢問我有關醫生以及醫療相關..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