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好久沒搭乘火車了,這幾天看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文章中,有篇描述火車餐車,也勾起了一些回憶。

我高中三年都搭火車上學,台中→彰化,回想起來還真讓人回味無窮。平常日子,鐵路局很正常的標準車廂,就像台北捷運似的兩旁的長條椅。早上的班車,雖然擠,但是通常大家精神都不錯。到了下午下課時,可就完全的大不同,經常擠到人騰空,真的腳不著地,一張張疲憊的臉,乘客幾乎都是掛著的。

那個年代,普通車車上有賣便當,也有賣茶。可別想成罐裝、瓶裝的油切綠茶,或是鋁箔包的麥香紅茶;通通不是。

總會有鐵路男服務生,提了個大茶壺,沿途喊:休ㄟ 休ㄟ...旅客們會很識相的讓開。買茶的乘客,通常都是有位子坐的人,玻璃杯裡頭放了些茶葉,開水的溫度可以泡開茶葉,但不是沸騰的。記得可以回沖兩三回。至於鐵路便當,那就不贅述,現在7-11就有得買了。

火車餐車,我高中時候,覺得那是代表《尊貴》;我們只有在等車的月台,看到「莒光號」、「自強號」...靠站。然後會有二、三節的車廂,光線特別亮眼,由整片的玻璃望入,可以看見方型的餐桌,上面舖著雪白的桌巾,桌上有插著花的小花瓶;裡頭用餐的,男人看起來都那麼英姿煥發、女人總是高雅美麗。

大專聯考完後,打工賺錢了。有一天,專程搭自強號,當然也去餐車點了看起來很高貴的西式特餐。沒想到,真的有夠難吃噢。到底有多難吃,我不記得了。但是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以後,我還是記得,真的難吃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