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.07.08  中國時報
高中學歷勞動階層 存老本 七、八十歲才能退休
王超群/台北報導



台灣老年人口快速成長,預計到二○二五年即超過五百萬人,學者指出,以台灣目前制度,除擁有研究所以上學歷和高階主管能在六十五歲退休前累積足夠「老本」,高中畢業者或技術工需到七十一歲,體力工甚至要工作到八十歲才有資格「安享晚年」。

老本是否夠用,和教育程度、退休準備金提撥率和退休年齡有關。依「家庭收支調查」資料庫分析,如果每月賺一萬元,必要支出八千元,可支配盈餘二千元,從中固定提撥廿%為退休準備金,以此比例和年老後實際開銷相較,只有研究所畢業程度者為正數,大學和高中畢業者存的老本都不夠終老。

以上這則新聞讓人看了不禁心驚肉跳,你,開始存老本了嗎?
台灣因為中小企業多,一家小企業能存活20年以上,算是經營有方的公司了。過去員工能在同一家私人公司工作25年,算是稀有人類;因為公司存活25年以上的,特別小企業,簡直屈指可算,也因此工人能領到退休金的少之又少;政府目前強制提撥的退休金,已經不必在同家公司25年,總算給了私人企業的工作者,退休生活有了些許保障。

養兒已經不能防老了,這是大家都能共識的。社會大環境的變遷,每個人都得爲退休後生活,無論經濟方面、精神層面..作應有的準備。我們看到很多的上一代,許多父母,太多太多的因素,讓自己年老了,身無分文;兒女們又自顧不暇,根本沒有能力奉養父母。有些父母們,將身邊的房子、存款,全部移轉給兒女,自己完全沒有理財觀念,等到需用時,得跟兒女伸手,落得晚境堪憐。...這些故事太多了。

也許你是高收入族群、也許你是軍公教人員、也許你跟我一樣是個小企業員工...總之,讓我們一起開始..少些慾望,多些觀念,爲退休生活存些錢吧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