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經營小型加工廠的朋友,疲憊不堪的對我訴苦,她公司因為找不到模具工人,只得夫妻以及還在就學的小孩們,全家一起來,假日無休支援現場作業。

台灣,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?總之,層層疊疊錯綜複雜。我們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,以致學士碩士滿街跑,工作卻是不好找。我們的產業結構有了大幅度改變,但是政府的腳步落後了,以致於中年失業問題嚴重。也許更嚴重是整個社會出了問題,〈奢華〉取代了〈勤儉〉。

對說火星文的新世代,我以下要說的,對他們這種年紀,真的是無法理解的時空。我當然不是背駝成90度的老婆婆,我只不過是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類。

我不常穿長褲,大部分的時候,我喜歡穿裙子,我的小腿忒美?不是的;上小學時,穿哥哥們的卡其褲,前開的拉鍊,我經常得以書包遮掩整個冬季學期。

我喜歡吃紅豆冰棒,雖然得冒〈大腹婆〉的風險。因為我曾經存了好久、好久的時間,才有的足夠錢,買了一支紅豆冰棒,卻因為督學突然要來,老師要大家把參考書統統拿出來,全部塞到講台底下;也因此我放在抽屜裡的冰棒,經不起時間考驗,成了一灘夾著紅豆的糖泥水。

我算幸運的,沒經歷過美援的階段。大家都應該聽過的老掉牙故事---孩子們穿著〈淨重50公斤、中美合作〉的麵粉袋內褲。

所以,不是我家窮,那是物資缺乏的年代,普遍大家日子都窮,貧富落差不大。可是,那種淳樸、克勤克儉認命的年代,已經是過往的塵蹟,時代腳印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